魯甸縣小寨村,周婆婆的背影。商竹北買房子報特派記者 餘常海 攝
  商報特派記者記憶體 餘常海
  發自雲南魯SD記憶卡甸地震災區
  眼角淚痕未乾,魯甸縣小寨村86歲的周婆婆卻在志願者前往災區的路上,拿著玉米隨身碟等食物朝大家揮手,“其它幫不了你們啥,來吃點玉米和土豆吧!”
  周婆婆唯一的老伴,在地震中被倒塌賣屋的牆體掩埋,不幸去世。
  “拿著啊,路上用得著”
  “年輕人,我家裡有水,天氣熱了,來喝一點吧!”
  “這是我家種的玉米、土豆,快來吃點。”
  “我家有廁所,就在小樹林後面。”
  ……
  小寨村是通往龍頭山鎮的必經之地,周婆婆站在離家不遠的路邊,等待救援隊伍的到來。直到一輛輛救援車因前方障礙、不得不暫停時,周婆婆蹣跚而至,對著每輛車的救援人員重覆著溫暖的話。
  昆明武警隊的救援官兵路過時,周婆婆趕緊從家裡拿出煮好的玉米、土豆讓大家充饑,急著行軍的官兵們婉言拒絕:“老人家,這麼困難的時刻,您還是自己留著吧。”
  “拿著吧!要不是你們的幫助,我的老伴還在牆底埋著呢!”原本面帶微笑的周婆婆突然哽咽了,她撩起衣角擦了擦眼淚。“拿著啊,小伙子,路上用得著!”周婆婆一再堅持,官兵們難再推辭,將玉米收好,向周婆婆敬了個軍禮。
  地震中老伴不幸去世
  回憶起幾天前的地震,周婆婆至今還心有餘悸。周婆婆告訴記者,地震發生時,她正走在自家2樓往1樓的樓梯上,突然感覺房屋一陣強烈的晃動。“身體根本由不得自己,使勁搖晃。”周婆婆說,她趕緊扶著牆,後來因搖晃劇烈,不小心摔倒在樓梯上。
  “摔倒後,我突然聽到2樓卧室傳來‘轟隆’一聲響,牆壁倒了,但我老伴還在卧室里休息!”周婆婆眼裡噙著淚說,2樓房屋的牆體朝屋內側倒塌,揚起一陣塵土,遮住了她的視線。“老頭子!老頭子!你在哪裡!快跑!快跑!”周婆婆大聲呼喊,卻沒聽到老伴的回答。著急萬分的周婆婆趕緊跑到屋外,但任憑她怎麼呼喚,始終沒有聽到老伴的回應。
  “在路上可以填填肚子”
  當天晚上8點過,第一批救援者抵達震區,與當地村民一起,終於在廢墟中找到了周婆婆老伴的遺體。
  “兒女不在身邊,就我和老頭子在家。”周婆婆幾度哽咽。面對老伴的離世,她在傷心之餘,也感激救援者對災區的及時幫助。“他們還有很多人要救,我也要幫助他們!”周婆婆告訴記者,她家裡靠種植農作物為生,玉米、土豆每年都吃不完。這兩天,她總會在家裡煮滿滿一大鍋,再拿到路邊送給救援人員或志願者們。
  “龍頭山鎮離這裡還遠,他們在路上可以填填肚子。”周婆婆一邊為大家提供玉米、土豆等食物,一邊清掃路面遺棄的垃圾。周婆婆說,她希望用一條幹凈的道路,迎接救援人員的凱旋。
  (後方記者向青整理)  (原標題:喪夫婆婆送食:拿著啊,路上用得著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p16dpro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